Hello~ 大家好 我是Winnie 今天要來談談,在國外住的問題~~~

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在加拿大和澳洲租房的經驗,主要的介紹地區會是加拿大的多倫多,以及澳洲的雪梨。個人建議找房子的時候,除了線上或是電話先詢問好價格,包含房租、水電瓦斯及網路費用的計算,是否提供基本家具像是床、桌椅,多少人共用廚房、浴室及廁所、洗衣機和烘乾機,公共區域整潔由誰負責,以及押金等等,最好與朋友親自去過現場看過實際的情況,因為有時候網路上的照片和現實情況會有所落差,有些房東網路上放的是新房時仲介提供的完美照片,實際上已經有歷史的痕跡了。另外一件事需要留意的就是,房東是否會提供收據報稅

 

condo-3499676_1920.jpg

↑ 完美的照片範例

 

有些人會透過仲介幫忙找房,我個人是透過網路自己搜尋篩選,優點比較知道自己期望的房子以及大約價格落在哪邊缺點就是非常的花時間。不論在加拿大或澳洲,找房網可以簡單分為中文及英文兩大類,所以即時剛開始來到國外,對於英文還沒有很大把握的朋友,還是能夠找到理想的房子,哪些網站大家可以自行google就能看到最新的資訊了。

 

比較特別的是加拿大房租的計算方式和台灣類似,是以”月”為單位收費,但是澳洲通常是以”週/雙週”為計算方式,所以在租房時要留意一下。不論哪個國家,租金也是依照地點、房型會有差異

 

以我個人經驗來舉例,在加拿大,我居住北邊的多倫多,離主線地鐵站最後一站走路約10-15分鐘的距離,房間是在地下室的套房,有自己的衛浴設備,房東提供家具像是雙人床(King Size)、書桌椅等等,整體空間大小約擺入家具後,還有個空間能夠完全打開一個26吋的行李箱。

水電網全包,廚房、洗衣機和烘乾機為四個房間共用,分門出入口。這樣房租約加幣1000/月。優點是交通方便,不與房東同住,無額外的費用,有完全自己的空間。缺點是地下室通常都比較潮濕,也比較冷,若樓上有住人容易被干擾,因為這邊的房子大多是木頭材質,隔音效果非常的差,由於我住的這整棟都是租客,出入也會比較複雜。加拿大的房子幾乎都有空調設備,所以如果溫度設置恰當,外面下雪天在家穿短袖是沒有問題的。

 

calgary-5065888_1920.jpg


    在澳洲,我是住在北雪梨的區域,離地鐵站走路約30分鐘,但是附近有公車站能夠搭乘前往地鐵站。我是住只有一層樓的平房,前半段分隔成三個出租房,後半段房東自住。我的房型一樣是套房,有自己的衛浴設備,房東提供家具像是雙人床(King Size)、書桌椅等等,整體空間大小約擺入家具後,剩下的空間只能夠半開一個26吋的行李箱。

水電網全包,廚房為三個出租房共用,分門出入口。洗衣機整棟一起共用,後院可以晾衣服。這樣房租大約是澳幣250/週。和加拿大最大的差異之一是房子沒有中央空調設備,因為澳洲的房子號稱冬暖夏涼,但是個人的經驗是夏天還是熱到需要電扇,冬天還是冷到除了厚被子外還需要電熱毯(因為通常房東都不予許使用小Heater) 。

 

除了自己租房外,有些剛到國外的學生會選擇寄宿家庭,因為有包含餐點,也較有機會融入當地生活,這方面的資訊通常代辦機構或者學校都有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